威尼斯5719举行第六届“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暨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刘晓宁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2488

为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919日晚,我院于华礼堂举行第六届“学生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并邀请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讲师开展金融安全知识讲座。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艳华主持,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邓艳华副书记介绍了学校第六届“学生安全教育月”重要意义和系列活动,如消防安全抖音大赛、微电影大赛等,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接着邓书记列举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结合鲜活的诈骗案例,以网络热词“我真是太南了”,为同学们敲响安全防范的警钟,并送给在场的同学们三个“安全锦囊”——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贪图意外之财;个人信息勿泄露,切勿迷信“轻松发财”;遇到诈骗不慌张,保持冷静求助师长,提高警惕,筑牢防线,度过美好而安全的四年大学时光。

接着,招商银行阮思思、张众义老师为同学们培训金融安全知识。首先,阮老师围绕“如何在金融市场中保护自己”的主题,列举多个近期发生的贷款诈骗新闻,对“校园贷”、“高利贷”等金融问题进行剖析,向同学们强调了大学生提高金融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她化身“宁小招”,将童话故事融入金融诈骗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识别诈骗,如何保护个人金融安全,告诫同学们莫要贪恋“小便宜”,树立适度和理性的消费观念;受骗后应当第一时间寻求相关部门帮助,让诈骗分子得到制裁。接下来,现场进行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使“防诈骗”意识深入内心。张众义老师重点传授2019年第五套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技巧,他从材质、外观特征和防伪特征等方面介绍了各面值的新版纸币、硬币,提高了同学们辨别假币的能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新版人民币防伪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意识到金融诈骗的严重后果,掌握了金融诈骗的防范技能,纷纷表示从自我做起,为创造校园安全奉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