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必然 人民的选择 民族的希望

——威尼斯5719特邀马名骞老师讲中国共产党党史

发布者:臧力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322

2018416日晚,南京邮电大学威尼斯5719于三牌楼校区教东304教室特邀关工委副主任、党建特邀组织员马名骞老师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党课,院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88名学员参加此次党课。

马名骞老师首先从屈辱过往、艰苦探索、马克思与列宁主义和人民的呼唤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背景,向学员们详尽阐述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的整个发展历程。他指出,近代以来历经的屈辱给中国带来雪上加霜的灾难,先辈们于巨大的民族压迫之下艰苦探索,在技术、制度、思想方面开展了多次变革和革新以寻求救国方针,最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的呼唤声中中国共产党成立,激烈的动荡是共产党正确领导人民的勋章,是镌刻在历史长柱的永不磨灭的痕迹。

随后,马名骞老师指出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治国方针,中国共产党总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提出正确的纲领。党的领导毋庸置疑,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历史上、理论上、实践上的必然结论和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最后,马老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系列讲话,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信仰,忠诚,坚守的思想理念。他希望学员们能够认真地学习、吸取和借鉴党史的智慧,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早日为党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几十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提高学员们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