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发布者:沈舒南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598

一、历史沿革

威尼斯5719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于2020年设置、2021年首次招生,属于“四新”专业(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同年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成立。


二、师资力量

本系最初由原管院教师抽调师资组建,后续不断引进高水平师资,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拥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邮电大学“1311”人才计划鼎新学者、南京邮电大学教学标兵、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获得者等多位优秀师资。

本系教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统计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专项、江苏省“333”人才工程项目、江苏省软科学项目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并在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Simulation and Computation江苏省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本系教师承担了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学科平台课,并组建了相应的教学团队,其中多人曾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翻转课堂等教学比赛中获奖。


三、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的是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运用大数据管理的基础理论、建模方法、分析工具,通过数据建模、智能分析提高管理业务中的决策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可以到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等继续从事数据科学、商业智能方向的研究生学习,或者到各类行业领域的数据分析师、商业智能分析师、数据科学家等岗位工作,也可以从事大数据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

现有20212022级的在校生共234人。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

统计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科学基础、Python程序设计与实践、大数据管理方法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计量经济分析、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商务数据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