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化产业研究院

发布者:陈瑞义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571

数字文化产业是数字信息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而形成的新兴产业。现如今各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所孕育出的新的生产力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有助于促进文化产业加速升级与转型,为传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助于通过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实现消费结构升级,使我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与人民文化自信,满足我国人民对于文化发展的需要。“南京邮电大学数字文化产业研究院”是结合南邮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积极发挥研究团队的专长,采取课题项目协同共享研究模式,而建立的共享研究平台。


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

1、数字文化产业相关理论研究:从数字文化产业的表现形式和现状出发,研究数字文化产业基本规律、总结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形成创新型的理论,指导数字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传统文化数字化融合研究:基于精准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创意产业最佳创新实践,剖析大数据与数字创意产业、传统文化数字化价值演进,探索传统文化数字化、数字文化走出去和新媒体传播创新融合方式,寻找更精准的讲好和传播好中国故事方式。

3、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成为政府的智库支撑,为政府制定数字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实施决策提供服务。并进行市场的政策法规咨询、项目洽谈和评估等工作。  

4、数字文化产业区域竞争力研究数字信息技术赋能文化产业而融合形成的数字文化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文化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通过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数字文化产业竞争力进行评价和比较分析。

5、数字文化产业案例研究:以国内外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发展模式和相关经验,探讨基于案例创新的可能路径。


研究院院长:顾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