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

发布者:陈瑞义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674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和数字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人、机、物的智能互联,构建起全生态、全产业、全要素的泛在智联,推动先进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塑,是实现中国工业网络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重要关键领域,是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效率,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途径。

“南京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结合南邮的在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与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工管融合,积极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专长,通过人员互用、项目共研和资源共享的方式,在国家重大需求研究领域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管理研究。

    

    本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工业互联网相关理论研究:从工业互联网全要素互联的结构化组织机理,生产制造流程的柔性构造和产业链与价值链的网络化调控出发,研究工业互联网的基本规律、总结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不断形成创新型的理论,指导工业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

    2、工业互联网信息系统集成研究:从技术集成、硬件集成、软件集成、数据信息集成和应用集成等不同层面,研究不同类型工业互联网信息系统的开发与集成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并在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交通等具体应用场景中进行应用示范。

    3、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研究:成为政府的智库支撑,为政府制定工业互联网产业相关政策、实施决策提供服务。并进行市场的政策法规咨询、项目洽谈和评估等工作。 


研究院院长:赵海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