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研究所

发布者:陈瑞义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3249

  

数字经济研究所是南京邮电大学为更好地引领数字经济发展而组建的校级研究机构,挂靠单位为威尼斯5719,共建单位为经济学院。研究所拥有一支由十多位教授、博士为主体组成的研究队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经济相关理论、数字经济实现技术和发展模式、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和财务管理创新、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等,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团队和方向。

研究所所长姚国章教授长期从事数字经济、数字政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的研究,现担任江苏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网络视听领军人物,已发表各类论文近200篇,在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级、省级以及各类委托研究项目30余项,曾受邀为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和华为公司等做各类报告300余场。

副所长沈洪洲副教授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博士,曾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学习,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研究所主要成员包括朱恒民教授、陈伟民教授、何卫红教授、翟丹妮副教授、侯萍副教授、李婵娟副教授、陆骥副教授、杨小军副教授、沈超副教授、巩永华副教授、韩普副教授、朱树婷博士和张一涵博士等,各位成员既能把握前沿的研究方向,又能形成较为强大的团队研究能力

由研究所参与组织的“STEC数字大学项目参照美国TED的模式,已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该项目作为一个旨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创新思维,构建以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教育(Education)和文化(Culture为重点发展方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数字化学习平台,目前已上线发布的原创演讲视频近80个,有60多人次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参与了演讲,《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该项目于20208月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科普作品一等奖,项目创始人姚国章因创办该项目而获得2019江苏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研究所所长:姚国章教授

研究所副所长:沈洪洲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