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联经济和政策问题研究中心

发布者:周姝怡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2574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京邮电大学威尼斯5719多位教师长期跟踪并参与了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第三研究组(ITU-T SG3,资费及结算原则和国际电信/ICT的经济和政策问题研究组)的研究工作,先后担任ITU-T SG3 IIC/TFMF报告人、亚洲大洋洲区域组ITU-T SG3RG-AO IIC报告人。在因特网的国际互联问题(IIC)上,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国际电联的讨论,历经两个研究期、跨度八年的努力和谈判,由我校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D51草案,得到ITU-T SG3主席、亚洲大洋洲和非洲区域组以及众多国家的支持,在20113月召开的ITU-T SG3全会上被通过纳入D50Supplement,在国际场合为公平公正地处理国际争端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这是我国在参与ITU-T3组研究工作以来首次提出的国际电信网间经济结算标准。随后,南京邮电大学正式成立了国际电联经济和政策问题研究中心。

20226月至9月,研究中心参与了四年一次的国际电联全权代表大会(PP-22)筹备工作。就“互联网公共政策议题组”中涉及的70号决议“将性别平等观点纳入国际电联的主要工作、促进性别平等并通过电信/信息通信技术增强女性权能(Mainstreaming a gender perspective in ITU and promotion of gender equality and the empowerment of women through ICTs)(Rev PP18)”进行研讨,及时分析和掌握ITU各区域组围绕该项议题提出的观点和诉求,为我国政府相关议题组提供学术支撑,从学术成员单位的视角贡献南邮智慧。

国际电联经济和政策问题研究中心专注于国际电信经济问题与产业政策研究,着眼于拓宽学术视野、建立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平台,弘扬我校在通信经济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我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研究和交流。研究中心的日常研究工作在现有威尼斯5719教师队伍的基础上开展:依托国际电信联盟的研究工作,及时捕捉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用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研究电信规制与公共政策;加强亚洲、大洋洲区域的政府电信规制与公共政策前沿问题学术交流;为政府部门、电信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成为政府、企业与学术界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心主任:彭英教授

中心副主任:吕江洪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