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发布者:陈瑞义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2475

  

中小企业是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因此,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数量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到促进就业与社会稳定,关系到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先后就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和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采取积极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大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等。

为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研究,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有效提升威尼斯5719服务社会的能力,南京邮电大学威尼斯5719于20204月成立了以孙友然教授为负责人的“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目前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各类研究生40多人。

“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研究、交流、培训和服务等领域开展工作。中心专注于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主要从事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中小企业战略管理、中小企业市场开拓、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中心通过组织与开展中小企业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学术活动与咨询论证,搭建国内外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与政策制定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中国中小企业保持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心将汇集各方资源,支持和推动国内外中小企业研究领域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为南京邮电大学全面开启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本中心将本着开放的态度,与所有关心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一道,为我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国际化进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负责人:孙友然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