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

发布者:陈瑞义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2430

  

绿色经济是指依靠技术创新和政策措施,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其实质是能源效率和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之一,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下,需要相应的技术水平支撑。传统经济发展方式注重量的增长,很少甚至不考虑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认为市场机制通过技术创新能克服资源的局限性。可持续发展理念认为地球生存空间存在局限性,资源并不可以被无限替代,技术创新注重经济效率的同时也需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和资源的有限性;而绿色经济的目标更加明确且具有可操作性,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特点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必然要求技术创新朝着节能、增效的方向发展,绿色是技术创新的方向和指引,技术创新是实现绿色经济的内在驱动力。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会遇到资金筹集、资源整合、技术定价、项目遴选、信息甄别、委托代理等诸多方面的难题。为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一个良好的金融支持体系,而金融系统具有筹资融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择优筛选、信息处理、代理监控等诸多方面的比较优势,其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创新主体创造完善的融资环境和融资渠道,二是为规避和化解创新风险提供金融工具和制度安排。

    绿色经济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就是基于上述背景成立的,研究中心由六位老师组成,负责人是秦军教授,中心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环境信息披露,主要研究环境信息披露的形式、内容、影响因素以及环境信息披露对企业的价值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二是技术创新,主要研究技术创新对绿色经济的促进机制、影响方式以及具体的促进路径;三是人力资本,主要研究技术创新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本的作用机制。


负责人: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