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臧力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5614

【专业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专业概况】

南京邮电大学财务管理系始于1983年设立的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方向),2002年创立财务管理专业。财务管理系设有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12年财务管理专业成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建设对象,于2019年通过江苏省教育厅专业综合评估。同时,财务管理系设有会计专业硕士(MPAcc),2015年开始招生,于2018年通过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会计教指委)组织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的是既熟悉经济社会一般发展规律,又高度适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创新意识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专门人才。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大中型商业企业中,和财务数据记录分析、资本运营有关的工作岗位,具体分为财务统计和金融分析两类职业发展方向。

【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标兵、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3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项以及多项市厅级项目;并在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审计研究、科学学研究、研究与发展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开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组建了相应的教学团队,其中战略管理教学团队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多人曾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微课等教学比赛中获奖。完成国家级教学案例库入库案例11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全国会计专业硕士优秀教学案例奖1篇。

【教学科研平台】

拥有多门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重点教材,提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平台;拥有四十多个实习基地和四个校企共建实验室,提供分层递进的实践体系和实习实践机会;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在信息产业中具有长久的行业积淀。

【学位点】

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MPAcc)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MB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竞赛】

本专业学生近三年在挑战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创新类竞赛,以及数学建模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等赛事中屡屡获得国奖、省奖,体现了优秀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就业情况】

在分类就业方面,专业匹配度较高。2017届毕业生有90%学生入职50人以上规模单位,入职1000人以上规模单位比例达到58%,毕业生就业质量总体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