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癖心理学之恐怖的完美主义

发布者:威尼斯5719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2596


完美主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理状态,它有时会被看作一种正常心理,有时会被认定为一种极端的异常心理。但完美主义和洁癖症一样,都具有强迫自己维持事物完整性及秩序性的心理倾向。

具有完美主义特质的人,当原本计划的事情没有按照自己所期待的方式展开的时候,他们会万分失望,认为整件事情糟透了。

完美主义在良性状态时,会成为积极向上、高水平表现的原动力。事实上,不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职场、家庭以及子女教育上,完美主义者经常会取得较好的结果。

然而,完美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完美主义使人不断向上,但当这种对完美的追求遭遇困难时,完美主义者会产生强烈的病态心理,此时,完美主义者若不能适时舍弃追求完美的心态,这种不完美的计划之外的现实状况便会使完美主义者陷入远超于非完美主义者的焦虑感中。不完美的现实已成定局,无论完美主义者如何努力都无济于事,这种努力追求完美的信念只会让完美主义者陷入痛苦的境地。

完美主义因此被看作是一系列精神疾病和精神问题的先兆特质。抑郁症、厌食症、焦虑症、边缘性人格障碍、酒精依赖症和心身疾病等精神疾病,以及虐待狂、工作狂、夫妻关系及其他人际关系的破裂、各种嗜癖行为,甚至是自杀等,这一系列的精神问题不仅与完美主义者自身所产生的精神压力有关,也与很难实现十全十美的现实息息相关。

具有完美主义特质的人总是被束缚在正直善良的义务感中,无法将自己的本能随心所欲地释放出来。他们认为本能和欲望是污浊邪恶的。

完美主义也可以说是一种审美意识。完美主义者觉得完美的事物是一种美的享受。百分之九十九的美还不足以让完美主义者觉得满足,他们要求的是彻彻底底的美、百分之百的美。可是百分之九十九和百分之百之间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差异,所以说,完美主义者的这种心态完全是一种极端的心理约束。从这一层意义上看,完美主义只不过是一种审美的满足。

也就是说,完美主义并不是创作出来的,其本质是强迫性地反复去追求某一事物。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说,其最大的目的便是实现与预定计划相同的结果。

探讨至此,我们便可明白,为什么一旦一个地方出了差错,完美主义者便很容易强迫自己反复去做,而且,所谓强迫性的反复行为,就是以反复自身为目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