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癖心理学之说谎的快感

发布者:威尼斯5719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2859


自我目的化的嗜癖之一便是撒谎癖。

如今,相比于技术化智力的进步,人类智力的进步更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智能的发展,而社会智能中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伪装,也就是撒谎、表演的能力。
人类通过伪装的方式让对方放松警惕,从而控制对方,以此欺骗敌人,让敌人落入圈套,从而打败远远凶恶于自己的敌人。人类通过各种方式来伪装自己,实现临场救急,获得有利形势。这些作用本身就是伪装所具有的一种正常功能。在某种范围内,我们可以宽恕那些装病不来上班的人,因为过于老实,一天都不偷懒而辛勤工作的话,身体也会累垮的吧;假装自己很认真地工作,其实是在偷懒,这样的做法有时候也是必要的。
但是,如果借伪装来逃避某些麻烦事,并从中获得他人的亲切关照,这样的做法一旦演变为自我目的化并逐步升级,便容易踏入异常心理的领域。正要上学的时候,假装自己肚子痛,只是这样也就罢了,如果反复哭诉自己肚子痛得厉害,应该马上去医院做手术,恐怕就超出常理了。抛开开腹手术带来的痛苦及术后残留在肚子上的可怜伤痕等不利影响,对于伪装的人来说,他同样可以获得极大的好处。他可以受到他人无微不至的照料,还能免于做一些其他的日常琐事。
实际上,因原因不明的腹痛需要做好几次开腹手术的情况也确实存在。我自己就亲身经历过。我的肩关节经常反复脱位,一边的肩关节脱位后,用石膏固定,即便如此,活动也很不自由,不自觉就把另外一边的肩关节也弄脱位了,最后只能到医院接受治疗,请求别人的照顾。
这样的行为叫作“做作性障碍”,又称“门森豪森综合征”。门森豪森是一个喜欢吹牛皮的男爵,这位喜欢吹牛皮的男爵经常在人们面前展示他身体的伤痕,并骄傲地吹牛说那是他在一场著名战役中留下的伤痕。
做出生病样子的做作性障碍患者,与被称为讲空话的病态性撒谎癖患者一样,都是为了引起他人的关注和关心才说谎的。哪怕是付出受伤或者失去信任这样的代价,他们也会反复故意地那样去做,这种行为便是自我目的化的行为,它会给他们带来一种快感,其背后隐藏的便是对他人的关心和照顾的饥饿感。
门森豪森综合征中有一种叫“代理门森豪森综合征”的特殊病症,指的是假装自己的孩子或是家人生病或受伤,以此获得他人的同情或支持。或者通过给孩子买保险的方法来获得住院保险金或者死亡保险金,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利益更加巨大,有些人甚至一旦尝到了这种利益所带来的快乐滋味便会上瘾。即便没有保险金这一金钱的利益,仅仅是孩子死亡这一点就可以获得周围人的同情,而自己就能成为悲剧的主人公,能够体会到这种心情本身对有些人来说就是一笔巨大的好处。
有一种行为与做作性障碍很相似,叫诈病。所谓诈病,只是简单地假装生病,它与做作性障碍不同的地方在于,做作性障碍不仅仅是假装生病,而是本人身上真实地存在着某种伤痕或是生病的症状。
从前,据说为了免于被送到前线,士兵会喝大量的酱油,因为那样能让自己的脸和手脚肿胀起来,让别人误以为自己真的病了。为了逃避战争、获取某些实际利益而假装生病,这一点还可以理解。有些人为了某些并不能获得任何实际利益的事情而假装生病,伤害自己的身体,更有甚者不惜自残,失去自己的手脚,这样的人想必是有一种相当强烈的爱的饥渴,强烈地想得到他人的爱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