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

发布者:臧力发布时间:2021-08-07浏览次数:1090

一、历史沿革

南京邮电大学市场营销系成立于2003年,设有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2-4个班70-100人左右,已输送15届毕业生共1000余人,目前在校本科生399人,研究生4人。自创建以来,本专业坚持应用型办学目标,重点面向信息行业,依托学校的办学优势,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机遇,逐步明晰了一个定位、两个转变、三个整合、四个强化的专业特色。

 

二、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国际电联ITU-T SG3 IIC/TFMF联合报告人、亚洲大洋洲IIC报告人,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会员,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标兵、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3人。

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科项目2项、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并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Journal of Enterprise Information Management,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经济体制改革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本系教师承担了市场营销、创业市场研究与开拓、市场调查与研究等多门学科平台课,并组建了相应的教学团队,其中“创业市场研究与开拓”为国家一流金课,市场调查与研究”为省级在线课程,多人曾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比赛中获奖。

三、人才培养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是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学科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数理知识,具备综合运用管理科学、经济科学、数学、市场营销学的方法,能为各类组织进行市场营销的规划、策划设计和实施的人才,利用大数据技术工具实现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从而解决营销管理问题,能够在国内外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及非营利组织和教育系统担任市场分析、营销策划、品牌运营、销售管理等营销管理或科研工作。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生进入华为、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百度、阿里等信息通信知名企业就职,毕业生反响良好,多年的办学得到社会和专家的广泛认可,社会评价高,根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9中国大学各学科排行榜》,本专业综合实力在中国大学学科榜上评分B+,居全省前列。

升学方面,本专业的考研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就读学校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香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就读专业包括数字营销、品牌管理、市场运营等方向。

 

四、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

工商管理大类专业导论、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消费者行为学、零售学、市场调查与研究、客户关系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